《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如何做好“兵头将尾”
  基层班组长在企业是“兵头将尾”,不仅要带领员工安全完成生产任务,同时也要负责企业规章制度和战略决策的贯彻落实,承上启下,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那么,如何发挥班组长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带领好自己的班组呢?结合我三年多的员工经历和一年多的组长经历,谈谈我的粗浅想法。
  要想带好班组,在我看来,首先是班组长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任何事情一旦脱离了“三公”,班组内部势必人心瓦解。这种现象一旦发生,后果非常严重,对企业生产和企业向心力、凝聚力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作为基层一线的班组长,坚持“三公”极其重要。在这一点上,我们主任向来强调班组长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人心平衡、向心团结。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杜绝一切因为不公而导致的纠纷矛盾。除弊存利,让好的更好,使班组“兵精将强”。
  第二,能否带好班组大部分取决于班组长的管理方式,而管理方式又源自个人素养。班组长的素养包括品行素养、职业素养、业务素养。品行素养是品格德行,也是一种使人信服的人格魅力,不仅是纯粹的道德修养,而是在任何时候都需要理性、客观、谦虚和友善;业务素养是业务技能的水准,在日常工作中,班组长需要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增强业务素养;职业素养是班组长在工作学习中要持之以恒坚守职业道德,不违反法律法规、行业规则,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德才兼备的人总是让人信服,能感染整个班组的员工,既可以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又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班组长要处理好班组人际关系,做到尊重和信任。尊重不仅体现在语言和行为上,还要体现在对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上。要充分尊重员工的想法,鼓励员工在工作中积极开动思维,勇于指正同事和班组长在工作中存在的错误,为班组建设出谋划策,让员工体会到主人翁的感觉。其次便是建立信任,坦诚的沟通远比简单粗暴的处罚更加有效,也更容易为员工接受。相反,如果班组长工作方法有问题,员工及时提出来,更要虚怀若谷去聆听、采纳和改正。
  如果我们班组长都能以身作则,以德服人,以自身的职业素养带领员工锐意进取,那么,就一定会带出一支精诚团结的队伍,为企业的发展增砖添瓦。(陈志生)(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