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勤能补拙是良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取得成功,勤奋就是最好的铺路石。结合实际情况,我觉得在平时工作中要做到“三勤”。
  勤观:著名心理学家巴普洛夫曾说过:“观察、观察、再观察。”观察是探究的开始,是外界信息输入的窗口。工作中每天面对不同的人和事,首先要学会观察,于观察之中发现新的事物,常观常新。加弹机是我每天工作中接触的“伙伴”,初入车间时,只注意到仪器的整体架构,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对加弹机的不断观察,我慢慢地熟知了各部件的名称和它们的作用。同时,也通过观察从员工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员工生头时,不断观察每个生头人员的工作状态、生头技巧,作为旁观者可以清楚看出操作者需要纠正的问题点,也可以学习优秀者的操作经验。
  勤问:学习的过程也是不断解决未知问题的过程,而勤问便是最有效的方法。孔子亦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至理哲言,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抱着虚心的态度向每个人请教。生产过程中有许多东西要学习,比如断头锭位的原因查找、分析环境因素对丝条张力与品质的影响、纱筒的外观特点等;通过与同事的交流沟通学习,多多咨询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避免类似问题产生等,都可以让我们从中获益良多。
  勤思:勤观和勤问是向外探究,勤思便是将外部信息经过理解加工成自己的东西。思考是积累经验必不可少的步骤,在工作中不断总结遇到的问题,思考问题背后的原理,以及在以后工作中遇到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法。“学而不思则罔”,只有勤思考才不会被问题表象所蒙蔽。
  最后借用华罗庚一句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勤奋不分年龄,只源自内心对待事情的决心和态度。勤观、勤问、勤思,相信做到以上三点将会在工作中有不一样的收获和体验。(蔡曼曼)(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