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茶之悟
  从我记事起,老家方桌上透明的玻璃杯中总会有好喝的“水”,有淡绿色、暗红色、淡黄色的。儿时,我非常顽皮,经常闹得一头汗。“疯玩”后,口渴难当,我飞速回家,拿杯子咕噜咕噜地大口喝。
  茶,国之饮品,可浓可淡,可饮可食,亦有保健功能。从远古时代神农尝百草——我国对茶最早的记录,千百年来,饮茶习俗传承一代代人。直至今日,中国茶和茶文化甚至影响着世界。根据茶叶的种类、产地等,我们对茶叶有太多选择,我国传统茶就分为七大系。
  细小不起眼的叶片如何能变成神奇饮品,贯穿我们生活,形成一种文化?茶的每道工序都很讲究,各种茶系的制作工艺不同。单是红茶的制作就如人的成长:新鲜叶片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艺精制而成。
  子宫孕育着小生命,直到其落地出生,细心哺育婴儿,让其在舒适安全的环境中慢慢成长,这可看成茶的萎凋。人在成长过程中不但要学习各类知识,而且会遇到各种困难,这是茶的揉捻。勇于克服困难,不断总结经验,让自己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优秀的品质,这是茶的发酵。揉捻叶经过发酵,这是形成茶叶的品质的重要工序,也是形成人的品质的重要因素。要始终保持初心,提高自己的境界,这是茶的干燥。茶,经过各类制作工序,才会甘醇色美。人,经过不断学习、锤炼、升华,才会高尚优秀。
  随着年龄渐增,近年,我悟出饮茶重在“品”,“品茶”贵在心如止水、神思遐想,由此领略茶趣的美妙意境。当茶叶与水交融的那一刻,茶叶慢慢舒展、徐徐升起,馥郁的香气扑面而来,安抚着我的心灵。我的心缓缓平和,烦恼慢慢散去,从中感受到生活的美,这其实很简单。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让我们品着茶,领会茶趣,感受生活的美。文/朱学敏(德顺纺织)(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