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如何合适处理人事问题
  受疫情影响,制造行业的招聘工作比较困难。如何合适处理人事问题,稳定员工队伍,保障车间生产正常运行,是每位基层管理者都要面对的课题。
  生产中遇到人事问题,作为基层管理者应当克制冷静、实事求是,理性看待与人性处理。首先,摆事实。事实是客观的存在,胜于一切滔滔雄辩。生产中任何问题的发生,都应以事实为依据,而不能主观臆断或是凭空捏造,更不能将个人情绪借题发挥。
  其次,讲道理。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认定责任的归属。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便是让责任人知错认错。知错是要对方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认错的目的是要其下不再犯,而更关键的一点,管理者得让责任人心服口服,否则口应心不理,下次还是会犯错。这就需要以理服人,道理是什么?是事实的依据,是公众认知,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管理者以事实为依据陈述道理,正常人理所当然应该接受。
  最后,解决问题。摆事实是还原过去的真相,讲道理是使之知错能改,而重心所在则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有许多种,公事公办是最直接有效的,但也是最简单粗暴的,很容易伤害到员工的自尊与干劲。有道是“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法理尚且不外乎人情,更何况是一起坚持奋战到现在的同事。所以在不破坏生产与危害安全的大前提下,低调的人性化软处理并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举措。这样做不是放弃原则,而是顾全大局下的不拘小节。毕竟,当下正是用人之际。
  解决问题就好比方法论,改造世界的方法有千千万万,不一定要照本宣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是方法论的精髓所在。既要实事求是,也要解放思想,这就要求管理者们在理性与人性之间有所取舍,拿出最合适的处理方法。(张华)(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