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读《百年孤独》有感
  “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我从来没有读过这样的开场白,一句话制造三个悬念,一下激发了我的好奇心。这本书的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是一位哥伦比亚作家,全书向我们展现了布恩迪亚家族一百年的历史,再现了拉丁美洲历史社会的鸿篇图景。可是当我饶有兴致地细细品读时,我才发现小说里冗长拗口的人名混杂重复,让我在阅读过程中不断翻页确认人物之间的关系,直至读到后来才明白这大概就是作者的精心安排,一代一代不断重复的名字,一代一代不断重复的命运轨迹,诉说着一个现象——孤独是布恩迪亚家族成员的宿命,犹如影子一般伴随他们百年家族历史。
  读完这部巨著,我已然发现孤独其实不只是某一个时代的符号。读《汉书》,孤独是流亡在外十九载,依然手握民族气节的苏武;读岳飞,孤独是壮志未酬身先死的英雄挽歌;读鲁迅,孤独是民族危亡之际振臂《呐喊》的无助。
  其实,孤独是敌人,亦是朋友,它在啃食我们同时,也成就了我们。比如,在生产中,每当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时,我总喜欢把自己封闭起来,查阅资料,分析总结,最终,我成功地跨越了它;在管理中,每当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开展不顺利时,我总会在质疑和不理解声中,和着孤独的力量前行,使自己无比强大;每当试验新品时,我独自反复摸索推敲,让孤独蔓延全身,最终开出绚烂的花、结出丰硕的果。渐渐地,在与孤独的较量中,我明白了:不要妄想甩掉它,而要像对待朋友一样和它相处。孤独时,我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像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一样,去做一条又一条、一模一样的小金鱼。
  《百年孤独》给了我许多人生启发,文中跨越时空的故事魅力和发人深省的警世名言,是我在孤独中迷失时,指引我前进的光。文/张义成(恒科新材料)(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