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4月,我所在班组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岗位技能评核定级考试,与以往不同,这次考试的覆盖面囊括了除中控、辅助岗外所有满期在职人员。尽管通过率是百分之百,平均分也在80分以上,可“每年都考,考过定级”的新规矩还是让许多员工尤其是老员工觉得多此一举。其实不然,新规矩的订立自有其意义。
  从新员工的角度说,考试就是自身认知与能力相互印证得到的证明结果。有许多新员工,由于得到的传授不周全,或是自身个性懒散,所以缺乏理论认知;动手操作也是照猫画虎生搬硬套,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遇到异常就会不知所措。定岗评级的目的就是要让员工既会操作也懂原理,进而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于老员工而言,经历了太多,见识了太多,知道该怎么做,也清楚为什么这么做,所以理所当然地以为考过了就无需再考,再考没有任何意义。可实际上,宝剑不磨不锋利,作为老师傅,如果不温故而知新,理论知识会渐渐模糊,操作上也可能因为懈怠而偷工减料。老员工一旦如此,新员工有样学样,如果成了气候势必会对生产有所影响。正因如此,一年一考的新规就是提醒老员工要巩固基础,勤于创新,用自己扎实的理论与规范的行动为新员工们树立一个正确积极的榜样。
  对于全体员工来说,一个人或是几个人的突出与提升带来的成效肯定比不上所有人的共同进步发展;反过来说,少部分人的落伍与无知也会拖慢整体运转的速度与效率,所以“定岗评级、一年一考”的新规其实就是要让所有人都能够学以致用,温故而知新,继而全面提升,推动整体发展。(张华)(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