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端午旧照
  随着上下班道旁的小摊上多了大锅煮熟的粽子,也知端午近了,一如往年,我买了两个蜜枣味的粽子。于是,我愈发想念家乡的豆沙粽:散发着糯米清香的粽子里,裹着甜而不腻的红豆沙,置于白瓷平底小碟中,淋上一勺金黄色的蜂蜜糖稀,再用竹片作舀,分而食之,个中滋味,岂能言表?
  恒力化纤附近就是当年隋炀帝下令开凿的京杭大运河,而我的家乡则有汉江,南水北调工程便是在那里取水。时至如今,汉江每年端午节还会举办龙舟活动。
  依稀记得未成年时,我戴着家里准备的比花露水、蚊不叮驱蚊效果更显著的手工香包,汗流浃背地随着接踵摩肩的人潮挤在岸边堤上,只等一声铳响,但见八艘龙舟如离弦之箭般争流向前,穿着各色短褂的船汉子们随着舟头的鼓点整齐用力地划动着手中的短桨,一时你追我赶,好似八龙争珠。须臾之间,还未等岸上叫好的各位看官过得眼瘾,已分胜负,几家欢喜,几家不甘。
  龙舟主菜罢了,便是歌舞,其中民间风俗“捉鸭子”甚是让我念念不忘。十来个光着膀子的老少爷们立在岸边,有人将三两只活鸭丢入江中。顿时,老少爷们便循着鸭子,纷纷扑入水里。那鸭虽然深谙水性,却又哪里逃得过这群水上人家的手段,围而捕之,潜而袭之,没几个回合便尽落人手。倘若有水性极佳的儿郎将鸭子一网成擒,那得意自豪的神气,比起拿了金牌的奥运冠军也不遑多让。
  旧日里那些过节的场景就像底片深埋在我心底,一旦冲洗出来,依旧色彩如新,向我昭示着“且行且忆且珍惜”的人生真谛。文/张华(恒力化纤)(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