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寻《挑山工》
  读小学时,因为一篇《挑山工》课文,我对泰山一直心存向往。今年过了国庆长假,我安排好车间工作,网购了火车票,背上行囊,向泰安出发。
  在山下酒店休整一晚后,第二天天刚亮,我便徒步来到泰山的登山起点——红门。商店都已开门,我买了一把藤制的登山杖,背上零食,提着拐,沿着青石铺成的山路朝前行进。刚开始山路比较平缓,四周是茂密的松柏和零星的仿古建筑,林间小鸟的清唱给我轻快的脚步打着节拍。初秋的清晨,阳光混合着薄雾从树的空隙间渗透进来,落在石阶上斑驳陆离,令人心旷神怡。
  这一路上,人并不多,我不一会就来到了售票厅。过了售票厅,才算正式进山,山路开始变换了节奏,时而陡峭、时而迂回、时而又盘附山涧,沿途的耸岩飞瀑让我穷极视听。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藤拐一头早已被我拄得开了裂。终于,在爬上一个陡坡后,我看见了中天门牌坊。在路边一商店旁,我发现用竹子引下的泉水,搁下包,扔下拐,蹲下来对着竹筒冲洗。泉水清冽醒脑,疲惫瞬间消逝,我的脑海浮现出喝泉水的挑山工那洁白的牙齿。
  片刻休息后,我撑着拐继续向山上艰难挪动,这时,眼前连绵横卧着一片山峰,山峰中间垂直挂着一道“白线”,随着脚步的不断移近,那“白线”逐渐变粗形成一道石阶,这就是著名的泰山“十八盘”,好似一架天梯直挂云间。顿时,我呆住了,想起冯骥才笔下那个挑山工“轻快”的步伐。
  我伫立在那儿,粗喘着气,额头上涔涔的汗珠,滴落下来,让我忍不住惊叹,惊叹自身的羸弱和挑山工的坚韧。我突然想起最初参加工作的那几年,每当遇到困难,我总是轻言放弃,而回望身旁老同事,他们身上不就照映着肩挑行业发展重担、兢兢业业的“挑山工精神”吗?
  最终,我爬上了南天门,看见了几个肩膀上搭着一条空扁担,扁担一头挂着绳子的中年男人——挑山工。看样子,他们已经交了货了。那一刻,我寻到了《挑山工》,更确切地说是寻到了一种可贵的精神。我相信,这种精神在我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会一直鞭策着我。文/张义成(恒科新材料)(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