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口述交流互动”法
  石化行业是高危行业,一次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引发严重后果,所以每一步操作都很关键。然而,一线员工日复一日从事单调枯燥的操作,有时难免会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容易引发事故。
  “口述交流互动”法是有效避免操作者出错的方法之一,是安全确认和标准化操作的好方法。具体就是操作者对操作步骤和过程风险进行思考、判断后通过口述向他人汇报交流,他人可以是班长、也可以是同岗位人,还可以是不同岗位人。他人根据汇报的操作步骤和过程风险进行补充提醒和认可,通过交流确保操作步骤精准化、标准化,减少失误,避免事故发生。
  推行“口述交流互动”法,目的是把粗放随意的操作向标准化操作转变。核心是促进员工用眼察看、用脑思考、用嘴交流来提升工作行为,培养员工以积极的心态主动去预知生产过程,集大家智慧确保安全生产。
  “口述交流互动”法推行后,能够迫使操作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保持高度注意力检查作业环境、装备设施、材料工具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具备安全作业的条件,从而增强作业的系统性、条理性、完整性,实现精准操作。
  “口述交流互动”法也是行之有效的培训方法,员工本着“干什么,学什么,会什么,精什么”的原则互动学习,可以增强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员工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的能力,提高全员技术水平。(王来印)(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