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报》微报纸二维码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做一个合格的计量员
  2月21日,我正式调离散货码头司磅员岗位,走上计量员岗位。
  液体计量不像在化验室,用标有刻度的量杯,最大不过几升、几十升。园区内的一排排庞大储罐、码头停靠的一艘艘万吨级海轮,便是我们要进行计量的容器。因此,我的压力前所未有。
  我开始通过各种途径丰富自己的计量专业知识,特别是储罐和船舶的材质特性、管道的设计工艺、装卸液体的工艺流程、手动阀门和自动阀门的构造特性、智能计量仪器的计算原理等。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重点,就是我们所要计量的货物——乙二醇。我们必须对它足够了解,了解它在不同环境中的状态等。其中,有太多亟待学习的知识。
  公司领导考虑到我们的计量知识比较薄弱,最初,船舶到港时,决定邀请第三方商务检定机构来进行计量工作。商检人员带着我们,运用专业的计量知识、规范的计量方式、程序化的计量理论和专业的计量仪器,进行储罐、船舶的货量计量。我们充满好奇,跟着商检人员问东问西。好在他们很有耐心,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
  现在,我们已经在计量的岗位上,由一知半解到熟练掌握。九个月的学习过程中,大家勤奋进取,公司也为我们提供了好平台,联系了专业培训机构,安排我们系统而规范地学习计量的专业知识、国家计量的法律法规和计量员的职业素养等。最终,我们都顺利通过了审核考试。
  今天,我们了解了计量储罐、船舶货量的所有构成因素以及客观与主观的条件影响。每月月底,我们都会对月产量和工作进行详细总结分析,并提交给领导,让领导决策时有更全面的判断依据。
  计量学是一门复杂而宏大、涉及领域广的系统学科。“生也有涯,知也无涯”,我们唯有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能,才能成为“行家里手”。从陌生到熟练,再到精湛,执着并坚定地把一件事做好、做权威,恐怕就要耗去我们半生甚至一生的精力,不过,却是值得的,这也正是“工匠精神”的内涵。文/陈志生(恒科新材料)(恒力集团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苏ICP备11074258号-1
集团网站:www.hengli.com
公司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经济开发区恒力路1号
新闻宣传部电话:0512-63837100
★ 本站所刊登的来源为《恒力报》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恒力报》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集团官网二维码
集团微信公众号